" 彩色寶石 – 四大寶石 "

彩色寶石

目前寶石市場將鑽石、藍寶石、紅寶石、祖母綠定義為世界四大寶石,而嚴格的區分,除了四大寶石外的寶石都稱為半寶石,彩色寶石也稱有色寶石,是除了鑽石外,所有有顏色寶石的總稱。

 

雖然市場將寶石分為寶石(貴重寶石)跟半寶石級(次貴重寶石),但其實這樣的區分方式並不是為了定義寶石的價值,每顆寶石都有它的功效以及獨特的色澤,都是世界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顆寶石才是最重要的!

 

 

 

" 紅寶石 – 緬甸鴿血紅紅寶石 "

 

 

紅寶石屬於寶石中的剛玉家族。而紅寶石按顏色分為五個級別,從低到高依次是:粉紅、紫紅、紅色、深紅色、鴿血紅。

 

世界上最好的紅寶石產於緬甸的摩谷,摩谷地有一種鴿子其血及其紅。於是人們將當地產的紅寶石中最上乘的稱為“血紅“或“鴿血紅”以此形容紅寶石的鮮紅,艷麗和珍貴。“鴿血紅”紅寶是紅寶石中最珍貴的品種。

 

而最高等級鴿血紅的由來是因為寶石與緬甸當地所出的成年鴿子動脈中的鮮血比較接近,而且這種血必須是新鮮的、流動的鮮血,一旦這種血離開鴿子的身體超過十幾秒鐘,這種顏色便不再可以與「鴿血」紅寶石作對比了。

 

 

 

 

藍寶石

 

藍寶石 – 克什米爾矢車菊藍藍寶石 "

 

國際上知名的幾個寶石鑑定研究機構都做出了非常嚴格的顏色分級,這些研究機構把藍寶石的顏色分為淺、中、濃、艷、深5個等級。

 

而藍寶石有多種顏色及種類:皇家藍、矢車菊藍、絲絨藍、孔雀藍、靛青藍、帕帕拉恰、藍黑色、星光藍寶石。在藍寶石所有種類中「皇家藍和矢車菊藍」是最有名的了。

 

印度喀什米爾的矢車菊藍藍寶石聞名天下,在西元1861年大量開採後,至今已經停產,偶爾拍賣會上能見到一些喀什米爾藍寶再度流入市場,往往成為收藏家們的焦點。

 

喀什米爾的藍寶石有著柔和的藍色, 顏色漂亮的常被稱呼為矢車菊藍,藍色中微帶靛紫色。該產地的藍寶石常具有有明顯色帶, 也常見許多微小的針狀物密集排列,形成缺乏透明度的區域,導致寶石外觀具有乳白色的反光效應,看起來像柔軟的絲絨,所以也叫絲絨藍。

 

 

 

 

" 祖母綠 – 哥倫比亞 Muzo Green木佐綠 "

 

浸油 , 主要目的是為了對祖母綠的一個保護作用。一般而言 , 祖母綠由於裂隙發育而瑕疵較多 ,為了保證成品率 , 在加工中常常注油後再切磨 , 注油可掩蓋裂隙 , 提高透明度。因此 , 注油貫穿在整個開採至銷售的過程中 , 哪怕是頂級祖母綠。可以肯定的就是 , 凈度越好 , 祖母綠的油量就越少 ,因為沒有縫隙可以讓油注進去。唯有全凈(絕對乾淨)無裂的祖母綠是無油的。

 

木佐(Muzo) 是哥倫比亞最著名的祖母綠礦區,它生產出的祖母綠色彩鮮豔、品質極高。瑞士寶石鑑定機構GRS將木佐綠作為了祖母綠顏色的標準,只有符合極為苛刻的色調、飽和度、亮度要求的祖母綠才能真正能被稱為穆索綠。

 

清澈的透明度、細緻的晶體結構和火光,近乎完美的品質和色澤讓哥倫比亞產出的祖母綠價格要高上好幾倍。

 

 

 

 

 

 

鑽石

" 鑽石 – 非洲之星 "

 

鑽石是指經過琢磨的金剛石 , 在眾寶石中成分最單純 , 硬度最高。越是單純的東西,往往越堅不可摧,鑽石從礦物結晶的角度 證明了這一點。

而鑽石的顏色種類有多種,幾乎遍及娑有光譜的顏色,種類有: 藍白 , 紅 , 橘 , 彩黃 , 綠 , 藍 , 紫 , 黑。

 

而鑽石的優劣以4c等級來區分,鑽石的4C標準指的是:

鑽石重量(Carat)、鑽石切工(Cut)、鑽石顏色(Color)、鑽石凈度(Clarity)

 

而世界上最著名的鑽石「非洲之心」它是由世界上最大的鑽石—庫里南分解、切割後,其中最大的一塊鑽石,有530.2克拉,占據了一半的重量。人們認為非洲之星的價值在4億美元以上,位列世界上最貴的鑽石排行榜之首,而它被贈送給英國皇室後,被切割成九顆大鑽石和96顆小鑽石,分別作為王冠、權杖及其它裝飾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