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寶石-石榴石

 
傳說奧德修斯出征特洛伊前,他美麗的妻子珀涅羅珀給他一塊石榴石。
之後特洛伊戰爭十餘年,奧德修斯一去不復返。珀涅羅珀一下子成了年輕的寡婦。
然而她一直忠於愛情,石榴石的紅色讓她聯想起奧德修斯的超人力量和勇氣,
仿佛是情人的血液。最終她等到了奧德修斯的歸來,還帶來了不菲的財富。

 

顏色與種類

其名稱源自於中世紀拉丁語「granatus」,意思是「像種子一樣」。目前市面上最為常見、最為廣泛使用的石榴石為暗紅色及棕紅色,但事實上,其顏色種類十分豐富,擁有綠色、黃色、橙色、橙粉色、紫红色或藍色等,足以涵蓋整個光譜的顏。

 

形成的過程

石榴石是一種矽酸鹽礦物,深紅色的透明礦物晶體常被稱為珍貴的石榴石而作為寶石,而它亦是最常見的石榴石。鐵鋁榴石在如雲母片岩等變質岩產生,同時亦會附在礦物上如十字石藍晶石紅柱石等等,石榴石晶體與石榴籽的形狀、顏色十分相似,因此被稱為「石榴石」。

 石榴石原礦 

 

珀涅羅的忠誠
石榴石有著對愛情忠誠和堅貞不渝的意義。
根據印度占星術的說法,石榴石有助於消除負面情緒(憤怒、沮喪、內疚),並逐漸帶來更多的自信和清晰的想法,促進創造性思維、保持內心平靜。
在古代和中世紀時期,人們還認為石榴石具有治療炎症類疾病的功效,並能緩解怒氣。石榴石同時是一月份生日石,以及2週年結婚紀念日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