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珠寶產業中也是有許多需要利用精密儀器來鑑定珠寶的時候,我們所謂的珠寶周邊工具,像是珠寶游標卡尺,珠寶克拉秤,戒尾棒等,能幫我們做出好看又精緻的商品!想要一個完美的商品當然是要有厲害的器具啊!接下來我們來看有哪些工具!

 

另外關於珠寶書籍書中的選購珠寶注意事項,讓本書鑑賞兼採買指南的功能性更完整;使讀者不但能遊歷光彩奪目的紙上珠寶世界,還能藉由書中提供的資訊選購適合自己的珠寶來收藏佩戴。

 

各式珠寶工具

裸石鏟 Jewelry Shovel Scoop

種類:分為帶耳及不帶耳及各種大小

 

使用方法及功用方:便收集收納寶石,減少寶石間的摩擦,將散落的寶石一次鏟起,能減少收納寶石的時間,也能比免寶石在拿取時互相摩擦,使寶石能夠被輕拿輕放。

 

珠寶三色燈 Tricolor Lamp

功用及使用方法:利用不同燈光拍出寶石火彩。

 

燈光顏色:正白燈、自然燈、紫光。

白光:穿透性強高聚光,適合看不帶皮或雕刻成型的玉石,鑑定玉石內部結構,查看瑕疵。

黃光:黃光特點是接近自然光,判斷顏色時不會因光色本,身而偏色,利於肉眼觀察適合鑑定原石,看帶皮的玉石。

紫光:395紫光照射出來為肉眼不可見的白色光線,可用於鑑定琥珀、蜜蠟,也可用於檢驗真偽鈔、防偽檢測等。

 

珠寶工具包 Jewelry Kit

功用:包含多種工具,用來初步鑑定寶石種類,含珠寶放大鏡、寶石夾、裸石鏟、長寶石爪、切工鏡、看貨布、戒指爪、麂皮布。

 

珠寶放大鏡 Jewelry Magnifying Glass:將珠寶細節放大

寶石夾 Jewelry tweezers:用來夾取珠寶

裸石鏟 Jewelry Shovel Scoop:收集收納寶石,減少寶石間的摩擦。

長寶石爪 Long Gem Claw鑽石寶石鑒定抓取,珠寶行業常用器材工具。

切工鏡:八箭八心是圓形鑽石按照一定的比例切割的效果,在切工鏡下可以非常方便的觀察其效果。

擦鑽皮(麂皮布):透過皮來將寶石上的油漬及指紋擦掉,保持珠寶的亮度,清除鏡片表面的灰塵,污跡,增加鏡面的光度和透明度。表面精細柔軟,能去除超細的灰塵,可適用於珠寶鑽石、翡翠、玉器、寶石、瑪瑙清潔用,更有清潔保護作用。

戒指爪 Ring adjuster:能夠夾著裸石,模擬戒指做好的樣子。

看貨布:能夠將石頭放在布上,方便客人看貨。

 

 

 

寶石夾

規格:分為帶鎖及不帶鎖 / 帶槽及不帶槽

 

用來拿取寶石,有槽有鎖珠寶鑷子,槽口的設計能更好防止寶石脫落和蹦出,鑷子是寶石鑒定和日常珠寶行業使用最平凡工具。帶鎖設計更是可以解放雙手,做工精緻,手感舒適,是您值得擁有的一件稱手工具。

 

 

戒圍棒

功用:量測及修改手指戒圍 珠寶店 飾品店 工廠通用用等多種用途

戒圍分類:國際圍(通用圍)、美國圍、日本圍、港圍

用法:將戒指套在上面,測量戒圍,以利客人、店家、金工廠能方便溝通,以利設計或是修改。而台灣使用的是國際圍。

   

珠寶三色手電筒

功用:透過三種光線鑑定珠寶

 

三種光源的作用

白光:玉石成品,包含配飾掛件雕件等的瑕疵/紋路/石紋/石花

黃光:透光性強適合用於原石、賭石、厚的玉石也用於搭配分光鏡使用

紫光:紫外線照琥珀:琥珀上面會有瑩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另外可觀察寶玉石螢光反應,可幫助判斷大部分較差的貨,純淨的翡翠是沒有瑩光的,如果有瑩光一定是注膠的。有些翡翠雕件局部的溝槽中常因拋光不好,拋光工人偷懶,拋光粗糙,而用大量蠟充填。這樣的翡翠在紫外瑩光下常見有線狀的白色瑩光。這種瑩光通常在溝槽,而不是在翡翠內部。 

 

    

珠寶克拉秤

功用:主要用來進行裸石克拉數秤重。

 

用法:將寶石放在秤上秤量重量,相較一般電子秤,珠寶克拉秤能夠更精準的秤出珠寶的重量。

珠寶游標卡尺
功用:共有三種用途
1.測量戒指外徑
2.測量戒指內徑和深度
3.可測量鑽石和寶石的直徑,更有效避免對寶石的表面傷害。

 

用法:將欲測量之範圍放在卡尺範圍之間,並觀看螢幕顯示的數字得知預測量範圍之尺寸。